2006年7月4日火曜日

我們大家都不喜歡做功課


這一天,他比較願意做功課...

我五歲兒子很喜歡計數。他每天很多次問家人「十減二是多少?」那樣一些數學問題。家人都不會即刻回答他,但幫他自己計算。某一天,他玩耍時非常集中地解答幾十題加減數問題,好像津津有味了。

但是,他不太喜歡做數學功課,解答五個非常簡單的加算都會花幾十分鐘才做完。

他亦喜歡寫字。畫圖畫時,他常常想加上短短的解釋。如果他不知道怎樣寫他所想寫的字,他會問我還是會查課本。

但是,他亦不太喜歡做中英文功課,抄寫十句字都往往花幾十分鐘才做完。

他非常喜歡畫圖畫。雖然他畫得不太好,但配色和佈置都很有特色,我覺得他有設計的天份。

但是,他亦不喜歡畫圖畫的功課。有一天,我叫他做畫畫功課時,他很不願意地畫了幾個火柴人便走。

我都當然有這樣的經驗。讀中學時,我不太喜歡中國歷史。不但要記年號,亦要記複雜的中國人名,我中國歷史考試的成績不好。但是,沒有甚麼需要的現在,我對中國歷史的興趣卻增加了。

由這件事,我感覺到強制會減低我們的創意和效率,而自己的選擇提高這些。又體會到為何有些心理學家說「可以」、「願意」這些詞語給人(還是我們自己)的鼓勵大於「應該」、「須要」這些表示義務的助動詞...

0 件のコメント: